2009/1/8

我沮喪的是被少數人綁架的民意。

今天開了眼界。這些人到底在想什麼呢?村民的問題匪夷所思到一個境界...

好吧,我們或許太專注埋首苦幹,光是和各個機關單位,進行諸般瑣碎  繁雜  無效率的對幹,就去了半條命,從來沒有認真宣傳再生能源,這還真是我們的過失(?)

或許該感謝這個村的詭異村民大會,信誓旦旦要公投(害我一時很期待有個像樣的意見辯論),但我們到了現場,不給發言就罷,還要村民拒收說明文件;村民簽到發布條時,聽到令人傻眼的「布條留著,會後領獎品」;所謂公投,竟然是「鼓掌投票」。

隔天新聞就變成,該村公投拒絕風場興設。嗯。


能夠讓三百多位村民出席村民大會,說起來很不簡單,也讓我就一時相信了他們真的對家鄉防風林的執著、對生態保護的熱誠,完全不容許任何開發商的玷污。

但依照敝公司過去不輕言放棄的精神,發揮跟機關單位對幹的熱血,與其這件事被「鼓掌通過」,不如實際挨家挨戶拜訪居民的想法:你們對這個計畫的真正想法是什麼?就算被討厭也要知道理由。

還真的就全公司衝了。也還真的讓我們大吃一驚。


驚一:

有兩位同事正在拜訪第五個住戶(這五個住戶都表示有條件同意),結果一個「自救會」的成員聞風而至,大門一拉直接衝進來趕人。

可預期的狀況。

但沒想到,他一看見同事的拜訪紀錄,作勢要拿,同事緊抓不放,對方更強硬,就這樣把文件奪走。


驚二:

有位受訪婦人表示,就算你一個月給我十萬,我也不會同意。

一問原因,婦人表示風機會造成 空氣污染 ,台電在大園的風機(10公里外),都把風飛沙吹到這裡來了,害我衣服曬在外面都變得黃黃的。

同事震驚之餘,想說正是澄清誤解的機會,希望對方給她五分鐘時間說明,無奈婦人怎樣都不肯接受。


驚三:

同事拜訪完某一戶,該戶雖然基於鄉親團結立場,不贊成我們的計畫,但還是很熱心帶同事去下一戶說明。出來的受訪者口頭表示贊成,只是後來他們家庭成員「聞風而至」,又把同事趕出去。


驚四:

兩位同事到了村長家沒多久,鄰近一堆村民趕來,把兩位同事團團圍住,卯起來幹譙。


驚五:

數位同事的訪談結果都出現這樣的案例:受訪者口頭贊成,但都不願意填寫問卷,表示受到某些人的「監視」,連我們的說明文件都不敢收下。


驚六:

「自救會」成員聚集在村長家外,其中一位先生向趕來的警察投訴,我們都騙不識字的老人簽同意書。

在此時,我還是忍不住了,很白目舉手說:可我手邊就有同事剛簽到的反對意見。

該先生一時語塞接著東扯西扯。





今天有太多詭異的事情發生,以至於我很想把事情寫得明確詳細,只是寫到這裡已經沮喪得不想繼續。

我沮喪的是被少數人綁架的民意。而我們試圖探訪民意的舉動,可能反過頭來傷害到原本還有一點點支持我們的人。


就算是在開發商工作,從來也沒想過風力發電是多了不起的政治正確;有好處也有缺點,有人愛得要命也有人討厭。我們都希望這世界有完美無瑕的發電設備,可惜人類力有未逮。

半世紀前的燃煤或燃油發電,被當作社會進步的象徵,但後來因為造成空污被唾棄;核電起初被認為像天使一樣,簡直是人類智慧結晶,但後來有安全疑慮、核廢處理問題。簡樸生活、減少用電或可治根,但人類的持續發展,仍然需要用電,只是因為現在有很多以前想都想不到的選擇,我們比較有能力計較這些電力的生產來源。


多麼難以跨越的認知鴻溝。


對我們而言,所有的事都「刻不容緩」。

然而我們對地球環境惡化,而且惡化速度之快的焦慮,在面對這些事情的時候,都顯得,格外的,可笑。

1 則留言:

Passion Future Fruit 提到...

"就算你一個月給我十萬,我也不會同意。"

我只能說,一個花兩百萬唸完書剛畢業的MBA拿Local pay也才4-5萬, 拿 Regional pay 10-20 萬。但這景氣 Regional pay 只能說難上加難。

我只能說這名婦人勇氣可嘉。
而且給你10萬你還晾什麼衣服,拿去乾洗吧,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