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4

也不 蘇 胡的閉幕式

記得小時候上美術課,或文化史,介紹中國古典藝術都強調畫面留白的重要性。

這個...文革之後就消失了是吧...或至少從來沒在張藝謀的作品中出現過...

(所以直接跳到倫敦的8分鐘接旗表演...)

片頭動畫盡現搖滾、電音與嘻哈世代,街頭塗鴉、四個剪影走過斑馬線(尖叫),倫敦紅色雙層巴士駛過,襯著黃瓜大樓、千禧之眼、倫敦塔,象徵各線地鐵的顏色穿越倫敦的超有名景點,白金漢宮的高帽衛兵與紅髮龐克青年。

動畫切到鳥巢現場,雙層巴士和三部自行車駛入(我想這是要紀念前市長的功勞吧,笑),穿著灰衣與螢光色衣服的舞者,表現倫敦街頭即景。

我說這個...做為本世代電音文化的產物,使用螢光色不但自然而且必然。但同樣使用螢光色,為什麼...為什麼...那個...張藝謀用的這麼恐怖(大囧)。by the way,張藝謀整場的顏色都控制得滴水不漏,為什麼獨獨那些歌手穿得這麼...呃...多樣化...王力宏的造型跟他10年前上「超級星期天」有甚麼兩樣-_-

嗯,岔題。

舞者的表演也展現絕佳的「政治正確」,看得見倫敦各族群,尤其當雙層巴士抵達、開門,舞者作勢擠向門口,突然一位印巴裔的小女孩走出來,大家紛紛讓出一條道路。

這一段真的很愛。我想這應該是,英國對自己境內這一大群世居在此的「外人」,某種程度上的示好(hey, you are part of this too.),印巴裔的英國人看到應該會很窩心吧。

黑人女歌手、白人吉他手、交響樂團、街舞、現代舞、芭蕾舞,嗯,so much diversity。最重要的是,佩吉爺爺滿頭大汗的SOLO(尖叫)(不要跟我說開幕式裡那些漢人裝的少數民族表演也是diversity)。

很喜歡這8分鐘的表演,當然跟佩吉爺爺有很大的關係(笑)。雖然對齊柏林飛船的作品沒什麼愛,但清楚close up傳奇吉他手的現場演奏,貝克漢站在旁邊像個配角(大概只有我們才會這麼覺得),這種場面也足以當下傳奇了(大心)。

英國媒體對於貝克漢的風光,講起來多少有點酸,畢竟他在英國其實有點過氣,但是對英國本土以外的地區,尤其是亞洲,貝克漢是知名度最高的英國人。

記得某N說,她的瑞典好友到韓國參加研討會,被路邊的韓國女生直說好帥,長得好像貝克漢,瑞典男整個不解。某N只好跟他直說,亞洲女生對於長得高瘦的金髮白人男生,大概都覺得長得像貝克漢...

所以要對中國觀眾溝通「英國是甚麼」,搬出經典吉他手簡直對牛彈琴,還是貝克漢最有效。



至於之後的表演...眼花撩亂到一個無力。

而主播所轉述的官方供稿,說明每個表演段落呈現的意義,也是拐彎抹角做作到一個不行;我覺得根本整個意在言外(怨氣很深就對)。

聖火熄滅後,不論是場中用人牆表演的「無形焰火」,或是張開的祥雲樹(祥雲大網吧),搭配全場的運動員,都讓我覺得,不 蘇 胡。

以上轉播碎念完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