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12

我也好想輪調...但是公司又沒有教育發展部 -_-

要在睡前跟自己吵完這一架。






今天的會議有很多地方值得討論。

在全公司的會議上,適不適合討論個別人事調動?
雖然很不願意承認這件事的討論有針對性,雖然可以硬凹成「就事論事」,但老闆是不是必須因為某些人認為事有爭議,而在當場做出甚麼決定?

回過頭來討論這個討論。
請問這些人究竟在質疑甚麼?

可以想像有人是為我們的主管缺腳斷手而抱屈。

但說句難聽話,真正被斷手斷腳的人,是我。他們被調離我的組織,直接影響我的工作量,而不是你的,或是我們的老闆的。我們小組在最短的時間找到人、調整工作分配,進度不受影響,也都幾乎能正常時間上下班。我們解決了問題,請問你還有甚麼問題?

老闆曾經為了這位同事的調動,顯得為難,要我多承擔一些事情,好成全同事的願望。

怎麼會用「成全」這兩個字呢?我其實很開心,因為這代表兩件事,一是老闆肯定我的能力,信任我足以接下她的工作量(當然這未嘗不是老闆在「欺負」人)(笑),另一是老闆相信的是這位同事的專業而不是性別,所以放心讓她去。女生也可以待工程部,完全OK。

甚至在整個討論過程中,我們也只曾經想過她是一個母親,但也覺得怎麼可以因為她是「母親」,而限制她在職場上的自我實現 ?


對於今天的討論,我按耐沒說的是,為什麼男生待在Office像是一種委屈、不夠man,男生申請輪調工程部,像是有企圖心,大家樂觀其成?反過來看,女生請調工程部像是某種罪過,被認定生產力不佳(完全是缺乏證據的推斷)、被認定自私?這是甚麼邏輯?

任何性質的工作調動都會有一段生產力下降的時期,男生女生都一樣,那為何以生產力不佳為由,否定她的工作調動?這完全是兩套標準。

既之一定時期的低生產力為必然,制度設計之初,想必也思考過這個風險,但考量長期對公司整體帶來的效益,才會願意犧牲這短期的利益。不是嗎?就像辦訓練課程,短時間看來沒有生產力,但實則為一種「再生產」的過程。這個道理再清楚不過。

說得更personal些,這位同事明知道要承受很多方面的不諒解,還是堅持要走自己的路,光是這份勇氣我都想站起來為她喝采了。難道要讓她繼續坐在電腦前,每天做相同的事,直到她受不了辭職走人?這是公司要的嗎?面對一個工作不快樂的同事,卻無能為力,這是任何人樂見的嗎?

她在為自己做出改變,卻被落井下石。

我搞不懂。請問這些人在發出質疑的原因究竟是甚麼?



現在因為這個情況,老闆被迫回應,輪調制度要有更嚴格的審核標準。

可以想見,事情到此告一段落,以後不會有人有辦法申請輪調了。重點是,也沒有人敢申請輪調了。

主管都不希望自己的戰力被削弱,都希望自己的山頭越來越壯大,無論如何都可以用「你是不可或缺」為由,駁回輪調的申請。然後出現為期兩週到工程部見習,看起來像是一個「遊學」行程的權宜之計。


而我最不能諒解的是,始作俑者,老闆大人,全程默不作聲,任憑勇敢的員工被別人有意無意地指責。

請你務必要為你的政策負責。你也有必要向大家說明你的政策。


-----------------------------------------------------------------

以上純粹是personal complain。棄業青年來講點企業青年式的想法。


撇開這些狗屁倒灶,反向的做法或許更有實質意義。

老闆應該要想,我要培養甚麼樣的員工。

我的員工裡面,有沒有值得我花力氣培養的人。值得我犧牲短暫利益,讓這些員工到處去歷練,讓她以後可以為我做更重要的事。記得20/80法則。

這樣的態度和作為,是對有潛力、有企圖心的員工的rewarding。輪調是一件光榮的事,被輪調的人是celebrity。

而「短期遊學」,也是很好的。同樣適用於20/80法則。每季來一次不同目的的遊學行程,可以大大提升工作的樂趣,又不用背負這些無謂的偽道德壓力。




---------------------------------------------------------------------
話又說回來。

我怎麼會在這個議題上,違反一般期望?沒有強力爭取慰留人力,反而支持同事出走...(汗...)。該不會被當作吃裡扒外吧(噗)。

果然還是太情緒化了,是吧,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