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26

很搶鏡的生質能源

聽說【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二讀不出來,跟生質能電價不夠好有關。對業者來說,電價永遠不夠高。如果電業法修正案真的通過,跟美國一樣,電力市場完全自由競爭,台灣搞不好會出現「夏有熱死骨」(光是「夏有中暑農」就夠駭人)。

這兩天有篇報導也很嚇人。研究指出,由玉米及油菜花仔製造的生質柴油,所排放的「氧化亞氮」,是比二氧化碳更厲害的溫室氣體。

「氧化亞氮」所造成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96倍!!玉米跟油菜花仔當中的「氮」,有3%~5%會轉化成「氧化亞氮」;整個換算下來,這些生質柴油產生的溫室氣體,比一般化石燃料還要多上50%。所以嘉義這些垃圾車,是做心酸的嗎...

生質能源更廣為人詬病的
問題是,資源排擠。

粗略的說,今天我們吃掉的麵包,之所以會漲一成,跟生質能源也有點關係。大抵是美國看巴西大力推廣種玉米做成酒精,幫助解決燃料用油漲價問題,所以想有樣學樣;一堆田拿來種玉米,排擠小麥栽植面積,加上今年天氣不太順,小麥價格飆漲。同理,其他國家看到玉米價格好(燃料需求畢竟還是一直成長),利之所趨,也會轉作玉米之類的作物,排擠填飽肚子用的作物。

窮人必須付出更高的代價取得食物,更窮。

回過頭來討論,台灣要不要發展生質能?既然它有兩個很致命的缺點。

當然還是要。理由很無奈:沒有其他的選擇。

或者說,在更厲害的科技還沒出現之前,我們能選的真的不多。大家少開車吧。




喔喔,今天有聽到要討論「自行車專用通勤道」。人類這一百多年來淨幹些「自找麻煩」事。

2 則留言:

ifan 提到...

生質能源還有另一個問題,在台灣可能是用回收油或是廢耕農地種植的作物做為原料。然而,在某些國家,如印尼和巴西,他們會燒森林來種植這些作物(棕櫚和甘蔗),二次傷害。

YD 提到...

這個issue很尷尬。如果我是農民,利之所趨,當然燒森林、改種這些作物。

除非有個傢伙出現說,嘿,把你的森林地上權租給我30年,我來賣二氧化碳固定量(現在好像有人在作這種事,不是很清楚...)

同一塊土地的價值,可以有很多種選擇,保留森林的價值也可以某程度被量化(和以往空泛訴求「環保」不同)。

這可能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尺度觀察吧...

嗯...我被ifan留言了(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