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3

台灣擬於綠島 建全球首座黑潮能電廠

時間: 2007/08/05
撰稿‧編輯:張 凡 新聞引據:廣電媒體 (中時電子報)

 國際強權大搶油源之際,台灣正努力尋找自產能源,計畫開發全球第一座黑潮能電廠!

經濟部已委託工研院能環所研擬初步規畫案,將於八月下旬提報行政院審議。經濟部能源局長葉惠青指出,黑潮能不但生產過程排放的溫室氣體有限、對環境影響較少,且具有一定穩定性。

黑潮能發電效能究竟有多大?根據經濟部委託工研院能環所調查,光是綠島一帶的黑潮能發電量,相當於三座核能電廠的總發電量。

官員透露,黑潮能發電成本低廉,與其他能源相較頗具巿場競爭力,以當前技術興建,每度電約2.7元,經過改良後,可進一步降至1.6元,較目前台電使用低碳排放量的天然氣發電,每度電2.89元,以及燃料油發電的3..02元,便宜許多。

黑潮能發電的價值還不止於此,由於發電過程溫室氣體排放量小,未來以黑潮能電廠淘換國內部分高汙染電廠後,將使得台灣在國際碳交易中,享有每年800萬噸至2400萬噸的排放額度,也就是說,每年可增加台灣碳交易收入約達2.47.2億歐元。

利用黑潮發電,首要條件是黑潮行經處必須鄰近陸地,雖然黑潮行經菲律賓、台灣、日本,但是與陸地間的距離,以台灣的綠島最近。

台灣經濟部計畫與歐、美、日等國際專家學者合作,進行海域水文與生態環境調查及監測,並合作開發適合黑潮流的先導型渦輪機組與平台,並選定綠島,設立一座 5MW的小型先導電廠試運轉,其產生電力可提供綠島居民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