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3

一起贏得“節能金牌”

世界自然基金會呼籲奧運選手:一起贏得“節能金牌”

莊士冠 2007.8.7 綠色週刊

在距2008奧運會開幕400天之際,全球性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呼籲,奧運選手們只需用鼠標輕點幾下“碳排放計算器”,便可通過購買碳信用額的方式抵消來參加北京奧運會飛行途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投資高質量的氣候變化減排項目。例如“黃金標準”。

  通過購買自己飛行中產生的二氧化碳,奧運選手可以投資多種國際能源項目,無論是新西蘭、阿拉斯加、馬達加斯加、土耳其的風力發電機,還是美國、厄立特裏亞或哥斯達黎加的太陽能項目,甚至是一間養牛場的沼氣池或印度的農作物發電項目,都可作為投資的對象。

  WWF(中國)首席代表歐達夢表示,平均每人只需100美元左右的支出,便能立即推動一些高效節能項目,同時還能推動整個清潔能源市場的發展。

  航空飛行每年排放出的二氧化碳超過6億噸,占所有人類活動對全球變暖產生影響的3.5%%。平均每位國外運動員在奧運金牌爭奪之路上,將向大氣中排放4 噸左右的二氧化碳,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多名選手和奧運觀眾,屆時將會向大氣排放出數以萬噸二氧化碳。抵償你所帶來的碳排放意味著將這些污染行為的成本給與定價,其包括乘坐飛機、駕駛汽車、採暖或製冷等。將這些資金投入到清潔能源製造或是節能項目上,可降低全球碳排放量。單位減排額度(1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等值價格)的價格從5歐元到15歐元不等。運動員們通常會攜帶沉重的裝備,預計平均每人的減排成本將達到100歐元。

  WWF正與各種批發和零售碳信用額的機構合作,為任何計劃乘坐飛機來參加奧運會的人士創造機會,讓他們能方便地通過“碳排放計算器”,輸入旅行資訊,得出相應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投資風力發電場、太陽能發電站或其他高效節能減排項目。

  據介紹,黃金標準是通過與政府部門、環境機構、私人企業(包括投資者、項目開發商)和認證機構等利益相關方的長期協商于2003年建立的第一個針對溫室氣體減排項目(包括CDM清潔發展機制和JI聯合履約)而開發的獨立的、具有良好實用性的基準方法。按照黃金標準開發的碳減排項目可以生產出一流質量的碳信用額具有與政策市場相同的嚴格性和環境可靠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