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1

暴淚練習曲

很久沒有寫特定對象的心得
或者說心得很多 always有得 但沒有寫的餘裕了 希望今天寫得完

其實對這部片是觀望態度 一開始
很擔心是另一部自溺的作者電影
雖然心裡也知道 最近的國片導演們似乎已經因為諸般因素而迴避這條路線
不過最大的動力竟然是 辦公室昨天來了個德國小實習生
昨天午餐跟他聊起[竊聽風暴] 他似乎是個可以討論深度電影的乖小孩
相當詳盡地回答我的疑問 也很驚訝這部片感動到不少台灣觀眾

聊到很多台灣的[狀態] 例如整體缺乏自信之類
就聊到[練習曲] 說這部電影很努力要去拍到很多台灣美麗的片段
也有很多台灣年輕人喜歡單車環島 用自己的方式親炙台灣的美麗
結果他說很想看 挖勒
官網說 華納威秀有中英文字幕版
部門老大還給大家發了e-mail 說裡面的西海岸風景 大家一定很有感覺

一早威秀因為低督人三而整個爆滿
結果我們跑去中華電信的訂位櫃檯 跟他說 我們只是想看冷門的練習曲
超順利買到票 哈 (這是導演的好報嗎)

故事是從第二天的花蓮開始 逆時針沿海岸前行

風景都是熟悉的風景
花蓮 漢本車站 北關 八斗子 林口 後龍 彰化拱天宮遶境 高雄市 太麻里

主角沿著海岸公路 還有旁邊一般人不會走的小徑

(以下為印象筆記)
遇到了懷抱電影夢的導演 聽來滿腦瘋狂的傢伙
自始至終支持他的環島從加拿大回台灣的小留學生
全身超跟得上流行的配備 孤單 極需家人的愛
講話超誇張的巴士導遊 引介日本人與原住民的歷史
一邊model工作一邊觀光的立陶宛女孩 和她的身分一樣奇幻的傾頹的廢棄水泥廠
八斗子的北火海博館文史工作者
傾聽海潮聲的特教老師(真的 好好聽 好細緻 我在聽的時候掉下眼淚)
淡淡說著自己的狀態 間接反映體制的問題
「有些事現在不做 以後也沒有機會做了」
大潭電廠的吳念真女工抗議巴士團 歐巴桑聽到老板回台灣就拉布條去抗議
觀音鄉的觀音像
我們的大鵬風場 沒記錯的話 導演好幸運 那時才剛完工商轉

(我還在台北苗栗兩邊跑 想盡辦法取悅縣府和能源局 沮喪到不行)
證據是三號風機沒有運轉 朝其他機組的反方向紋風不動
心想有點丟臉哩 但大概只有我們公司的人知道 what was going wrong

但無損導演對這片景色的厚愛 還逆光朝上拍了運轉中的
誰知道是幾號機呢 每一台都是我的寶貝一般 我在逆光中掉下眼淚
這是專屬於我的感動吧

在後龍的外埔漁港 艾可菊斯與塗鴉
(也是我熟悉到不行的地方 每一段海堤 每一艘擱淺的漁船)(但塗鴉後來也被整個漆白 i know that too)
風場附近是有名的白沙屯拱天宮 有名在她繞境沒有固定路線 但總能在八、九天內往返
不過導演是在彰化才遇到她們

不曉得小實習生看到這段時有什麼想法

真想告訴他
號稱全球工時最長的台灣人
在最最最底層的內心是住著這樣稍嫌不壯大
缺乏對外在環境的掌控能力
有點小貪婪 但終究只是希望家人平安
所以跪拜所以鑽在轎下

主角看著阿公跟著跪拜其中 大概是想起前一夜阿公的話
大概是想著阿公一定是在為自己的聽障祈禱贖罪
一時激動滿溢難以呼吸 趕緊擦去眼角的淚水
(因為主角跟我的反應一模一樣 我跟他一起掉下眼淚)

在嘉義的時候 車輪破胎 遇到同樣環島但要順時針北返的男生相助
(眼看就要發展成同性戀電影啊)
男生說 好久沒有這樣兩人一起騎車
以前的同伴還買腳踏車給他一起環島 一起去法國 看環法賽
但是那個朋友後來在北海岸為了救溺水的人 自己也喪生了

回到高雄 回到學校宿舍陪自己走七百公里的腳踏車
和其他腳踏車並排在一起
只有自己知道 這台腳踏車的記憶和不平凡

回想出發的第一天 經過墾丁 經過太麻里路過的小店有造形特殊的雕刻
那是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灣的老兵的懷鄉
胡德夫在無人的海灘孤單的舞台上唱著歌
光是歌聲即足以令人掉淚電影結束
忍不住鼓掌 鼓掌了好久 雖然只有自己這麼做

--
妹妹說
大概每一個島民都能找到和這部電影對話的那一點
他可能不是在國際影展上揚名立萬的作品
但是是真切屬於大家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