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

斷背山

沒想到會這麼的好。預期會很好,但沒想到是這樣這樣的好。原著裡面精緻的環境細節、氣氛的濃度,都掌握地恰如其份。然而誇張的是,那些不在原著裡的橋段,那些事後推佈的情節,都是那麼自然地發展著。而更甚原著

如果在我的生命中有十大好電影,這肯定是第二名吧(因為第一名還沒拍出來),然後可能才是我的電影啟蒙,庫司托力卡的地下社會。

李安很含蓄地把自己的觀點,小心地放在每一個細節裡。

兩個男主角妻兒的反應、被殺害的男主角的媽媽的反應(已然可稱經典)。

男主角們起初地謹慎,爾致狂暴,相愛與怨恨的情緒拉扯。對比於平靜的斷背山谷、無痕的湖面

原作者將故事結於厄尼斯看見傑克的衣櫃裡,自己的襯衫被傑克的襯衫披附著;李安結於,厄尼斯拿回兩件襯衫,放在自己的衣櫃,把自己的襯衫披附在傑克的襯衫上。

六0年代的故事,被賦予新的希望,即便只是形於非常非常微小的動作。

怨不得也羨不得李安的際遇,當代導演能如此全心理解故事、說故事者幾希。

最後註記,配樂的吉他,也是他碼的好聽。應是出於摩托車日記樂手之手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