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4

忍不住還是想到斷背山的情節

例如說最後一幕

Ernis: Jack, I swear...

swear for what?沒說,可是大家就哭成一片,掉淚在心底。

怎麼說好呢,社會學家說的「浪漫愛」需求,小時候一直認為那是,例如像馬克斯說的虛假意識。像宗教一樣,是階層分化的工具,是異性戀男性主宰的社會意識中,手法最溫婉高明的一種。社會營造對浪漫愛的需求,以致於這當中不堪的枝節,都可以被模糊為某種崇高的情節。

然後好看的影集裡,對於異性戀浪漫愛模式的嘲諷,視固定關係如洪水猛獸、婚姻宛如墓穴般陰暗的輓歌。

然後Ernis一句Jack, I swear。就把這些拉扯給融化,哈。

換句話說,或許我們還是偏愛腦袋如漿糊吧,看不清的柔光焦,六0年代那些屬於狂暴的部分,就像場邊樂團唱的wall flower。

幹工作就很累了想那麼多是怎樣。不過還是想自我提醒某個電視裡的橋段:我活過雷根和兩個布希,還有什麼可以擋住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