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6

此區已被破壞,藻礁保護區請往前走。

原本下午報名了一門課程,但實在太想知道中油的油管工程,究竟對藻礁造成什麼程度的破壞,所以還是跑去風場現勘。

嗯...整個無言。輕忽,或無知,所造成的後果委實可怕。



原來附近養殖魚池周邊長期存在的白色碎礫,不是營建廢棄材料的滓渣、不是蚵殼,是藻礁。其實從外型也能看出至少不是前兩者,但每次風場現勘也...就這樣踩過去了(暴汗)。



現場天然氣管埋設工程已近尾聲,為了加強工作空間的沙灘穩定度,整段三百多公尺的沙灘都鋪上鐵板,這也無可厚非。只是有點諷刺,因為一堆藻礁碎屑、沙礫也就隨著海潮,漫上沙灘,幾乎要淹沒鐵板。

天然氣管從海底上岸後,沿著保安林,埋在距現今林界約50公尺處。中油沒有砍到什麼樹,因為保安林有林務局管轄,天然氣管的位置要經過現地會勘,林務局確認不會有重大影響才能埋設。

我知道,因為現勘那天我也去了。果然是中油,公司很大,人很多,高階主管資深工程師一大掛也是十來個人的陣仗(至於我們這個小公司去了多少人,就不用問了-_-)。

有人「管」藻礁嗎?當然沒有啊,不然額定容量3000MW的大潭電廠怎麼蓋得成。但也難說,畢竟大潭電廠這一蓋,簡直把整大段保安林砍得精光。電場蓋好了,再把保安林「補植」回來。

不好意思,林投黃瑾木麻黃砍了再種就是,反正不是原生林嘛,除了可以防風定沙我們什麼都不在乎啊。

但是,藻礁破壞就是破壞了耶,請問要怎麼「復育」?以現在這樣不穩定的海岸環境要如何復育?


工作空間用鐵板搞定,管路總不能在水裡載浮載沉,所以用兩排鋼板樁隔出天然氣管埋設的空間,埋設完成後再撤除。樁要成樁,就是狠狠植入地表以下。嗯。我不曉得藻礁是不是就這樣被...

鐵板鋪成的工作道路盡頭,立了一支白亮亮的告示牌,看起來相當新喔:前方海岸為藻礁保護區,禁止進入。嗯對啊,後方海岸已經被破壞完了,所以不是藻礁保護區這樣-__-



抬頭看見岸上突兀的兩支鋼板樁,原來上面各架了一台攝影機。那可不可以,請中油至少留下保全攝影機,把影像,或至少每隔12小時擷取部份照片傳到網路上,讓大家見證這段海岸在油管工程和大潭電廠凸堤的合力夾殺下,每年以多快的速度流失。破壞已成,請至少留下紀錄和反省的空間。



除了誠實面對自己的無知,其他都顯得多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