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12

請政府不要插手文化產業

經理講話還是一貫犀辣...

--

作者:Orbis

政府在文化產業該扮演什麼角色?

華 山文化園區最近有個標案剛結標,聽說有某團隊在計畫中列入了利用該空間打造成具有練團室、錄音室、表演廳等的音樂造鎮計畫。這樣的構想不是第一次聽到,之 前就耳聞某音樂圈名人在政府會議中提出這樣的想法,只是想不到這種荒唐的想法,竟然真的有人正式提案競標,而無論我們怎麼批評政府這種思維,官員似乎怎麼 都聽不進去,反而還沾沾自喜將會是一大政績。

台北沒有練團室嗎?台北沒有錄音室?台北沒有表演場所?

音樂造鎮,台北的音樂圈本來就已經在公館師大地區形成一個聚落,在這些區域四處可見各式各樣的樂器行、音樂教室、練團室、錄音室、表演場所,更廣義來看還有很”藝文”的各家咖啡店、餐廳、酒吧。政府不但未曾協助過這些民間業者,反而還放任警察用各種老舊法令百般刁難。

如今,還跟大財團聯手,要另外造一個音樂聚落?

雖然我對於這項計畫的前景不是很樂觀,畢竟並不是把一個地方清一清整理一下就可以把文化都拉進去,但不免讓人擔憂的是,對現有的音樂產業,會產生什麼樣的衝擊?

由於華山文化園區的使用必定是以遠低於市值的價格,租借、甚至免費給承包的廠商使用,屆時也許會出現超低價空間超大的練團室、錄音室,那現有的民間業者勢必會受到某種程度的衝擊。

至於表演場所,無論是何種尺寸的表演場所,也勢必會對類似尺寸的表演場所造成衝擊。

我實在很受不了這類事情,政府一直在花大錢做與民爭利的事情。要讓一個產業健全發展,該做的是快速的回應民間需求,給一個完善的法規環境,用公共服務支援民間產業。而不是砸錢辦大活動、砸錢做民間本來就可以做的事情。

今天跟朋友吃飯聊到動畫產業,也不過兩三年時間,以前各大商業雜誌、媒體,到政府單位沾沾自喜說動畫產業是重點扶植產業云云,而現在有誰會想起動畫產業?那些成功案例的公司今日安在?

還好,獨立音樂產業還沒有受到此等注目,不然真的穩死。每次到政府單位開會官員總是問他們可以怎樣幫助音樂產業。我的答案一律都是,請你們不要幫助我們,少管我們,不要理我們,不要給我們麻煩就好了。

這 產業裡面有很多奇怪的現象,像是有某些藝人跟公司,明明沒有競爭力卻可以快樂的活著,唱片賣不出去、表演沒人要看,但開出的價碼卻高的嚇死人。這些人都分 錢分習慣了,一個政府的大活動下來,承包的頭拿多少、藝人分多少、硬體分多少、廣告公司分多少,有點像是財神爺發錢一樣,大家各自按比例分一分,誰買單? 全民買單。值不值得?誰在乎?

有多少人敢開售票演唱會?有多少人真的有實力把票一張一張賣出去?這些爛公司到處分政府的預算、公家單位的預算,實際上根本不具任何文化價值、娛樂價值,而政府就是造成這個產業畸形發展的幫兇,各級政府一天到晚都在撒錢辦活動,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活動嗎?

常聽樂手抱怨,因為電檢稅跟關稅的關係,在台灣能買到的樂器、音箱,選擇少、又貴。這種最根本的問題有哪個官員關心過?沒有支持人民玩音樂的環境,光是一直撒錢辦活動就是支持音樂了嗎?

有樂團自己搬器材到街上表演,時常也遭到警察驅離,這是對音樂友善的政府嗎?

想辦活動的音樂人,總是借不到各個禮堂、活動中心、公園等公共空間,卻能借給大企業舉辦公關活動、促銷活動、業務說明會,或是只有政府可以撒錢辦免費音樂表演,這是扶植音樂產業嗎?

我常常想起以前讀過某本書提到,以鼓勵文化之名,實行控制文化、為蔣介石造廟的各地文化中心,實際上反而衝擊了各地原有的畫室、工作室等基層文化組織,在各地文化中心蓋好的那幾年,這些空間大幅度的消失殆盡,也使得藝術變的越來越僵化保守。

上 禮拜參加某個會議,還聽官員說7-11有意承包經營台灣各地的文化館,這到底是怎樣,為什麼我們的公共空間都要給統一集團經營?全民的資產都讓給統一去賺錢?文化就是文化為什麼整天都在想賺錢?賺錢的事情民間自己想就好了政府單位連文化機關都在想賺錢?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如今被搞成什麼模樣?

這兩天我嘴裡一直碎碎唸說,要思考該怎麼把TheWall收起來,怎麼處分資產跟負債,然後又可以全身而退不用讓股東得還好幾年的債,其實都是因為最近太多跡象,讓我不祥的預感越來越強烈的關係。

乾脆政府也來開唱片公司、開經紀公司、開咖啡店、開餐廳、開酒吧,什麼都開然後大家玩什麼吃什麼喝什麼都免費好了,既然這個政府這麼大有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