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21

百感

12天的旅行,百感。先說一點綜合性的感想吧,照片的話,好多喔,只能等期末考結束再整理了(逃)。

其實原本都還好,就算是遇到拐彎抹角的做生意不老實,也因為在預期之中,也顯得一副花錢消災了事。呆胞嘛,我們很瞭解自己。

但是在拉薩的最後一夜,讓我有近乎「大崩潰」的精神狀況。或許我只是太想念珍珠奶茶。

在八廓街巧遇張悅和李祥,他們很高興地與我們分享,晚上的布達拉宮,在燈光的投影下也是美得不得了,一定要去看。於是在九點多,太陽下山我們也吃飽了晚餐,慢慢往布達拉宮行去。

既然是要看布達拉宮,所以要到布達拉宮對面的廣場,才看得完全。

而其實我討厭「廣場」的意念。遑論廣場上還豎立了「和平解放拉薩紀念碑」。和平嗎?我們第一天住的地方,就是十年前藏軍被屠殺的地方。

才走進廣場周邊的園林(設計和中正廟廣場是很類似的),就聽到音樂放送的聲音。他們從早到晚很愛放送些有的沒的音樂。

但定睛一看,怎麼有噴泉?(拉薩人還不夠多?水還不夠少?)再看,是噴泉音樂表演哩。原來廣場的中心有一大區的平地噴泉,太陽下山後似乎會有例行半小時(或更長)的噴泉秀。

廣場上擠滿了拍照的觀光客,拍噴泉、拍布達拉宮。

第一次看這麼高的噴泉,當我少見多怪吧。只是當眾多高聳的強力水柱,配以軍樂進行曲,或中文歌詞的藏族風格民謠,我的狀況只有「大崩潰」三個字可形容。或四個字,「不可置信」。

不想靠近那個噴泉一步,又想看布達拉宮,我只能坐在廣場邊緣的人行道邊。旁邊有一對法國來的情侶,女生顯然非常生氣,語氣盡是憤怒,但我不曉得她在生氣什麼,也跟我一樣坐在人行道旁。

後來氣呼呼地站起來往布達拉宮走去,背對布達拉宮,男朋友幫她拍了張照,他們就離去了。

布達拉宮前的老房子拆了,成了人民廣場;機場往布達拉宮沿線的路邊舊屋們,牆面上被噴了又紅又大的「拆」字。

因為要「除魅」而闢人民廣場,但實際上自己才是最大的鬼魅。

布達拉宮已死,我們來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