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20

tibet。summer。get going

年後,妹說六月工作行將段落,看她暴肝一整年,與其在工作暴肝,不如暴肝在旅行中。來去西藏吧。嗯,好啊。

害怕跟團的中式圓桌合菜、不熟裝熟的小心翼翼,所以選擇自助旅行。似乎前者的麻煩,比後者的不便更令人難忍。好在西藏是自助旅行風氣旺盛的景點,「背包客棧」甚至有西藏的討論專區,中國的旅行社也有不少兩人成行的長天期行程。

安排行程往往是自助旅行的過程中,僅次於旅行本身最費工、也最有樂趣的部份。

這次同行的朋友,都是朝八晚八上班族、年假有限,所幸今年政府賞了大家一個端午連休,又可以少請幾天。總計從6/8下午離開台北,一直到6/20倒在家裡床鋪,12天,貪心地想走完青海湖、藏北和林芝。

路線的決定,全因為要命的青藏鐵路。



自從鐵路通車後,沿線的美景被宣傳到爆炸,原本也想搭傳說中超厲害的青藏鐵路(格爾木-拉薩),但仔細研究才發現,所謂放旅客在某些站台下車拍照這種事,是給未來的夢幻豪華觀光列車用的,而這列車一來還沒做好,二來價格貴到令人翻桌。

也就是說,這段美到爆炸的景色,搭目前的青藏鐵路,其實只會轉瞬間從車窗外流逝,從格爾木到拉薩之間,火車完全不會停......

所以,這些宣傳真他馬避重就輕 -_-\\\\\\\\\\\\\

於是決定這段美到爆炸的藏北線(青藏公路),還是用老方法走,包車。

但是要花多少天走這段路?又是一個難題。

大家之所以想去西藏,是因為它的低度開發。真的很低度。所以從格爾木到拉薩之間,只有兩個小鎮可以住到像樣的旅館,從前走青藏公路進拉薩的旅人,多半會努力開車到此過夜,用一天半的時間開完這段路。

這段路會經過海拔五千公尺以上的唐古喇山(就是地理課本上念過的那個...),也是高山症會大爆發的時候。而沿線也多半在四千公尺以上。



但我們超想慢慢看的,超想花時間在路邊發呆、發高山症、流鼻血之類的。更何況現在的青藏公路,平整寬敞到簡直像西濱公路。



所以,會有兩、三天住在沿途的「休息站」,不知道那會是什麼地方,看起來像是路邊雜貨店,雜貨店後邊有兩三間房,就這樣。沒有衛浴、馬桶。所以會有四、五天不能洗澡。

這對一個每天都一定要洗頭髮的OL來說,實在是很嚴峻的考驗.............

所以也或許到時我們就懦弱了,跟司機說,請直接開去「那曲」吧。we'll see.

踏上青藏公路之前,會先去環一圈青海湖。呃,我們由衷地盼望在青海湖期間,高山症就可以發作完畢,因為這裡也快四千了。

妹妹一個女生朋友,曾經獨自在西藏腳踏車自助兩個月。沒錯她是神。妹妹問她青海湖好不好玩,她回答,不錯啊,要騎兩三天。

遊完青海湖,要從西寧搭十個多小時的鐵路夜車到格爾木;在青藏鐵路沒有通車前,格爾木是鐵路的終點。

其他的。嗯。等回來再寫好了。
--

話說啟兒在四月份離開台北,隻身前往南美洲旅行四個月;所以我這沒洗澡的四天一點都不辛苦,簡直安逸到令人偷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