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21

寧靜革命……從部落客集資購買蘋果半版廣告說起

文/米果

今天,319,蘋果日報A10版,由四百多位部落客與黑米共享書籤發起與贊助的「要做事?做好事」半版廣告,你看到了嗎?

要認真計較起來,這半版廣告,其實有辛酸,也有諷刺,就在幾天前,台北縣政府也拿納稅人的錢去買了半版廣告,恰巧成為對照組,阿潑的想法,與我雷同,就不贅述了。

「為什麼是蘋果?」很多人質疑;可是,「為什麼不可以是蘋果呢?」

電視新聞媒體的成分,要當真「研究」起來,實在是推理迷最好的練功場,如果帶著推理的精神去抽絲剝繭,我想,新聞頻道的新聞來源組成,大抵可以分成幾個「上線」:
一、每週三出版的壹週刊
二、每天上架的蘋果日報(偶爾有自由、聯合、中時插花)
三、有廣告費收入的置入性行銷
四、政治人物的記者會
五、各電視台互相抄襲
六、類似集體催眠的新聞來源(包括:莉莉與小鄭、柯賜海、許純美、劉香妹、H5N1天上掉下來的鳥屎、郭台銘的緋聞選秀會……之類的,族繁不及備載)

大抵按照這幾個上線來歸類,就可以提供chanel50到chanel55的24小時內容,而且一則新聞可以不斷溫菜上桌,最長可達三天時效,可以賣廣告、賺收視率、請「專業主播」,而且還可以自稱是「您所信賴的新聞頻道」。

我們大概很難看到電子媒體的「原生新聞」,就連獨家新聞看起來都是證據薄弱,這一、兩個禮拜以來,如果有人是透過電視新聞來知道台灣每天發生的事情,那就只有郭台銘的緋聞、馬英九喝酒、王金平去看白龍王、劉香妹去shopping、邱毅跟中國小姐的鳥屎事件簿,這些都曾經是頭條,每小時回溫一次,代表非常重要的頭條,代表那些學有專精的專業主播幫閱聽大眾挑選出來的頭條。

除了上述六大類新聞來源之外,偶爾有網路Kuso的話題也能擠進一點小版面,這就很簡單構成「您所信賴的新聞頻道」了。

所以,為什麼關心樂生議題的部落客要集資購買蘋果日報半版廣告,這是相當諷刺而無可奈何的舉動,對台灣來說,比馬英九喝酒、郭董緋聞還要影響深遠的事情,天天發生,有些爭議,需要記者去解讀、去釐清,但是新聞畫面呈現的,往往是衝突的聲光效果而已,沒有衝突的靈魂與真相,所以記者失職了嗎?主播失職了嗎?(我不是新聞學的專家,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給比較專業的說法。)

以樂生的爭議看來,不管是平面媒體,還是電子媒體,到目前為止,似乎是選擇袖手旁觀,選擇集體缺席,這對推理狂來說,又是個刺激的絕佳練功場,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媒體都像約好一樣,全部撤退。

但樂生事件的發展,被媒體集體撲殺的結果,卻相對刺激了網路部落客的反彈,記者與主播的角色,安靜移轉到各個部落客的身上,我相信這一段時間以來,要知道樂生的訊息,你不會去買報紙,不會看電視新聞,而是上網,去Hemidemi,去MyShare,去google輸入關鍵字「樂生」,去樂多連結Blog關鍵話題,也可以去讀破報,立報,苦勞網,你會發現樂生的問題,變成一件部落客非常努力去關注的大事情,有人去研究工程圖,有人去破解官方說法,有人尋求國際人權團體協助,有人把日本處理漢生病的過程批露出來,這些人長篇大論,賺不到半毛錢,可是就議題的深度與廣度來說,其價值早就超過一個電視台雇用所有記者的薪水總和,甚至超過好幾倍,其監督跟間的能力,甚至超越黎智英的狗仔隊。到了今天,經過部落客集體集資購買的半版廣告,出現在蘋果日報,也許今天過後,樂生的消息不會因為這半版廣告而喚醒主流媒體的跟風報導,但是網路公民報導的力量,一步一步進逼傳統媒體的態勢,已經有所不同,也難怪紐約時報老闆擔憂,他們紙張印刷報紙的存在價值,早就岌岌可危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看電視新聞的時候,已經可以很清楚判斷哪些來源是置入性行銷,包括很「很好吃的餐廳」「很有特色的飯店」「訓練有素的小妹妹三人表演團體」「很有效的醫學新療法」和「女明星剃光頭落淚」等等等。

我其實很好奇,諸如李四端、方念華、陳雅玲、張雅琴、沈春華這些學經歷具備的指標性人物,如何看待他們所擁有的發聲權,我相信以他們所受的新聞教育和職業良心,相對於我這個推理迷,內心的掙扎必定更痛苦。

這次因為樂生事件所醞釀成型的部落客大團結,肯定不是任何一種商業行銷手法可以炒作得來的,因為潛藏在樂生血液之內的歷史意涵與人權意義,才是讓部落客動員的神秘力量,究竟有沒有辦法扳倒龐大的國家機器與主流媒體,還言之過早,不過改寫歷史的契機,經常來自一開始不起眼的行動,譬如日治時期的文化協會;解散萬年國會的野百合學運;唱倒捷克共產政權,並引發「絲絨革命」的「宇宙塑膠人」樂團。

有人問我,樂生背後到底是誰指使?是要給誰好看?

親愛的,我們都被集體催眠了,我們都被迫養成一種直覺,某些行動,就一定是誰指使誰,誰要給誰好看,這是台灣長期以來政治惡鬥所遺留下來的爛臭,但很抱歉的是,樂生背後,有非常深沈的捍衛人權使命在指使我們,就像228紀念館前的誓詞「真正的紀念,是要建立公義和平的國度」,我很想跟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呼籲,「人權立國」不是嘴裡喊爽的漂亮話,紀念的意義不是蓋紀念碑與紀念公園讓你們去剪綵,我很同意苦勞網的說法,「樂生院是照妖鏡」,會不會因為如此,許多人紛紛走避,害怕在照妖鏡裡現出原形,這倒也是值得觀察。

我記得ogisan說過一句話,不要浪費時間看那些會讓你變笨的電視節目,不過我還是有點佛心,希望新聞媒體真得可以從集體催眠的自high中甦醒,也許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每天也花很多時間看電視新聞,或剛好你就是記者、電視新聞製作人、或李四端、方念華、沈春華、張雅琴與陳雅玲,那要不要撥一些時間,透過網路,去認識一下樂生,或者跟阿潑一樣,解釋給你的父母、朋友知道,不要以為樂生的問題很遙遠,如果不有所動作,以後的國家建設,說不定就拆到你家,政商關係連結,許多「便宜行事」的決策,再扣上一頂「關乎百萬人民眾大利益」的帽子,或「全民買單」的罪名,呵呵,全民買單的冤枉事,王又曾與陳由豪都吃香喝辣過,如果因為保存樂生而每個人多支付22塊錢來買單,說真的,我願意,因為我不想「膽小、妥協與變老」

看起來,網路發燒的話題,相對於媒體關注的焦點,似乎很遙遠;而媒體反覆炒作的新聞,似乎也跟真實世界相距遙遠。所以,這週六、日,去樂生走走,給自己機會看看真實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吧!

.延伸閱讀:
走出去,讓你的身體動起來,讓你的眼睛看到現實
到底誰在築兩種答案的僵硬高牆?
蘇院長 我們都是加害者》/張鑫隆
《空心人選總統》/吳豪人與《樂生,國家侵害人權的極致》林淑雅
from台灣人權電子報

╔═════╗
║▓ 編按 ▓║
╚═════╝

米果針對樂生療養院的報導、論述,既快且好,及時互動,及時貼文,把部落格的風格充分發揮。本刊原先設定轉載米果參觀樂生後所寫的<樂生的含笑花>,也因這篇討論的層面更寬闊而不得不割愛。本文超連結相當多,礙於電子報格式,只能選擇若干,完整版以及<樂生的含笑花>全文,請至米果的「私.生活意見」部落格閱讀。(giff)

米果【私.生活意見】:


樂生與捷運共構的問題:五個方案之比較(弱慢)

根據劉可強教授的預估,採行E案只會增加2.9億元,比捷運局的預估來的少,平均全國每人多付出22元,就可以保住樂生。

因為政府不願意面對90%的解決方案,壟斷部份資訊,媒體也不做深入報導,只在乎拍攝衝突畫面,使得各位熱心的朋友,必須學習閱讀工程設計圖,以擬定因應對策。政府因為他的錯誤政策,督促人民必須學習更多專業,以玆對抗,這是人民的幸、還是不幸?

閱讀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