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8

look how they dress themselves...

從小沒什麼人訓練我們要怎麼把全身上下打理到一種什麼程度,才足以應付什麼樣的場合。這是資本問題(沒錢),也是需求問題(沒必要)。話說【女人我最大】這樣的庶民美妝節目也是近幾年才流行起來。

然而第一次去義大利出差的時候,荷蘭老爺爺竟然就耐心講解起義大利人的衣著文化。大概是我穿得太隨性,讓他感受到立即實境教學的必要XD

他在每一場開會的中場、在逛會展的途中,講解誰穿了甚麼樣材質顏色的西裝、襯衫、領帶,各代表了什麼意涵。皮件可能不是他擅長的領域,不然或許連鞋子和公事包都要順帶一提。這是在義大利做生意的第一步,要嚴肅看待。他說,尤其是在義大利。

例如跟某一家外表看起來相當local的企業開會(類比於台灣傳統產業的刻板印象),總經理卻穿得跟【駭客任務】裡面那個說用法文罵人感覺很爽的油頭男一樣,閃。絲質合身的西裝外套、尖頭皮鞋,稍微油亮的頭髮,下垂的眼角、深刻的法令紋、講話有點不屑的姿態。公司簡介裡面說是某某家族來著。

算是典型生意人的保守穿著。在會展上,多的是把D&G花色絲襯衫往身上套的男人,不管是挺個啤酒肚,還是瘦高梳油頭,白色、紅色、黃色直條紋全套西裝...女生都深V領、超高跟鞋滿場飛。在我們看來像是把會展當秀場,但對這些人來說是生活的一部分。

眼花撩亂,不太知道現場其他公司的產品是怎麼回事,因為人都太好看了。轉眼又看到三個年輕緊實的男人,穿著標準黑色西裝(當然又是貼身),拿著三明治大步穿越噴水池廣場。差點要忽略畫面背景的古蹟建築們。

那些看起來很sensational的牌子、誇張的風格,街頭的人們穿在身上看來一派正常,沒有show off的意味。

無怪乎德國同事們語帶酸意地說,義大利男人比較娘。是無怪乎達文西會愛男人吧,心想。

不知為何,走出義大利若還這樣穿,反而有點像自我意識過剩的家伙,還有點說不出的俗意。像是週刊上南部貴婦趴的照片一般。一種在地語意的異境解讀,那樣的微妙荒誕。

所以長期在瑞士工作的義大利裔同事,讓人指認不出風格。口音不明顯的英文(不美不英不義),只是單純把字句清楚交代地說著,只有在跟義大利來的同事用義大利文交談時,才有那些稍微親密激動的語態。穿著是一種,姑且稱之為泛歐式的合身暗色西裝,不特別貼,但也不像美式那樣的寬鬆。

以至於,以至於,日後在加州看展的時候,被說穿得太正式,而深深懷念起義大利看展的好日子。

不過回過頭來還是比較喜歡台灣這種,也是屬於有點難以指認風格的,但可以總結為令人羨慕的隨性路線。呃,藍白夾腳拖路線(這樣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