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18

「錯估情勢」

每天早上都會聽news98,陳鳳馨主持的晨間財經節目,因為他們有同時段最詳細的氣象報導 (家裡沒電視);但也為了聽這段氣象,偶爾聽到很多奇怪的言論。

某前蒙藏委員會委員長今天受訪,理所當然地表示:我想這是因為這些藏民「錯估情勢」而導致的後果。

我很驚訝,這是曾經擔任過蒙藏委員會委員長的人,所發表的言論。驚訝的原因是,這位先生完全沒有以人道、人權關懷的立場對待這起事件,而是用一種「治理」少數族群的手段不太好的角度去評論,並且對於中國雖然投入大量金錢、人力「建設」西藏,而未獲得相應的支持感到遺憾。

WHAT A SHAME. AND I EVEN PAY YOUR SALARY.

我也感到很遺憾,我們是台灣,不是中國。

如果我們是中國,或許你可以用一種哪家沒死過人的口吻描述這件事,而沒人敢對你放一個屁。我想起去年幫我們辦入藏紙的先生,指著我們即將入住的民宿說,這?就埋以前那些被殺的藏人的地方,後來改成花園別墅區。

花園別墅的確清幽美麗、住得舒適,但很遺憾,只要想到這塊地上曾經發生過的事,我們就心驚地無法多待一天。

在拉薩的藏民或許錯估情勢,而你錯估的豈止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