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8

吳大哥的信

給taiwen workshop夥伴的一封信

茂成/八月十一日二十三時

最是風雨故人來!

我來時也是雨,歸去也是雨!

離開夜雨的台北,搭著十一時的夜車南下,打開電腦,把這五天聽的,說的,記得的,趁著天未亮,趕緊寫下來,與大家分享!

熱情理想希望
在音樂節奏中湧動
你聽見了嗎
你碰觸到了嗎
這既是希望也是困局的所在
竟是來自同一個地方
前進吧,邁開步伐
走進希望,踏出困局
─前進(八月十一日夜社會企業工作坊啤酒送別有感)

今晚,最後一堂課後,回到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關係。

音樂與舞蹈是最原始的語言,來自內心的語言,藝術家是內心能動能感力量的守護者,讓冒險者,讓行動者,讓人民在受傷之後,還有一個歇息安身立命的地方,我如此說著。

告訴夥伴,記得現在這個能讓你動,讓你快樂的內心起點,那個地方是航向世界的動力,你要去洞見那個地方,如此才知道自己的極限與超越的可能性。

順著那個心去行動吧,航向世界,去看那大海,人在海中,開闊才是真實的世界,而不是透過書籍。

但是,人終將回到內心情牽的所在,那是生命起點,生養我們的起點。

行動中,我們會處於矛盾,既要向前,也要向後,既要伸手,也要放手,但是,這就是成長,這就是生命,在歷程中,我們會看到自己的能動性與希望,

人的內心有兩種力量,一是對秘密的好奇與探索,二是開放心靈的溝通對話力量,這是一開一合的力量源泉

我們要去看到自己內心這股力,從這裡開始學習,開始探索,如此,我們終將發現問題,發現身處環境的問題與解決的可能

如果我們能夠看到矛盾,那麼我們就有看到希望的可能,如果我們能看到問題,就有看到解決方式的可能,因為,問題的另一端即是答案,秘密的另一端即是真相,我們發現了問題,意味著我們踏上那條途徑,接下來只是要花力量去走,去尋覓軌跡 尋覓那希望的光,真相的天地。

這是洞見的力量,先承認接受我們內心的痛苦,我們才有機會看到希望與出路,否則,我們將看不到自己內心的力量起點,只會陷入痛苦的漩渦。

在世界結構的困局中,我們有著能動性,順著因緣與勢道,借力使力脫離困局,扭轉困局。

因此,尋找孕育生命的起點,一如母親生我的痛苦與希望的過程般,我們只要認真的如此生活與行動,就會像母親一樣感受到那痛苦與希望。

一如破蛹的蛻變,一次再一次,直到我們完成了生命,到達那生命內力量的原點

到最後我們發覺,原來那起點就在心底,每一次破蛹是皆是心殼的剝落,剝落透盡,才見光亮。

我覺得五年級生已到為人父的年齡,要承接起我父親的責任與使命,即是守護家,守護鄉的使命,讓年輕人子弟可以去冒險,可以航向大海,在歸航時,有一個安身立命終老的地方,為人父者,要創造讓青年人奮鬥與開創的價值與信心,同時要接下守護家鄉 守護生命起點的守護者任務,直到孩子歸來,我們才可以安然無愧的老去,回到那不生不滅的文化母體。

今晚,我告訴夥伴,你朝著公益行去,朝著希望行去,我以你為傲,跌倒了沒關係,生命的量度,可以是卅分鐘為一個單位,可以是一天為單位,可以是一輩子為一個單位,每個單位都是一種可能,卅分鐘 為生命的量度裡,我們創造何種可能,我們經驗何種探索歷程,找到了,這卅分鐘就是永恆了。

恆持剎那,生命的量度,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一日一夜,一分一秒,要如實的生活與認真,我們才能慢慢看見自己的身影,才能聽見自己的聲音。

擁抱離別吧!美麗的,感動的END是下次重逢的美麗與感動起點,我們在這理想與現實的回路裡,終有一天會再見的!

別忘了,你我之間最遠與最近的起點,就在你我能聽見能感動能理解能行動的所在。

這就是慈悲與希望的回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