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31

溫室氣體減量發展簡訊

溫室氣體減量發展簡訊 2007年8月

(轉載自經濟部產業溫室氣體減量推動辦公室,並部分自行編輯。)

生質燃料大騙局

伴隨著目前全球石油價格震盪,是新出現的全球食物價格震盪;未來食物價格攀升就會像旭日東升那麼肯定。

怎麼會這樣?就以美國為例,布希宣示到2017年生質酒精燃料產量要達到1330億公升,國會也立法管制;目前每公升酒精補貼0.135美元,這麼好康的誘因吸引了大批投資者,目前正在興建的酒精煉製廠數目超出過去25年興建的煉油廠,未來對玉米原料的需求將十分巨量。加上巴西與歐盟對生質酒精燃料的推波助瀾,糧食的取得面臨強勁的競爭,導致食品與飼料價格飆漲。



但酒精燃料真的環保嗎?用做汽車引擎燃料時,會因燃燒不完全產生甲醛、乙醛等神經毒素,對於傳統的燃料系統具腐蝕性,而單位體積產生的動能只有汽油的70%,像E-85%酒精汽油也會損失25%的效能。

麻省理工學院今年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生產生質酒精燃料會耗用大量化石燃料及合成肥料,並擴大森林墾伐,對於溫室氣體減量並無助益,只是將交通部門燃燒排放量轉移給製造部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M A Altieri教授估計,就算美國把所有的玉米和大豆用來生產生質燃料,只能取代12%的汽油與6%的柴油。

由於燃料市場有利可圖,大批農家已轉向生質燃料契作;既然無需顧慮殘留農藥,像Monsanto等農藥製造商莫不為銷售量大增而開懷。康乃爾大學David Pimentel教授等科學家發現,把所有可知因素納入考量,生質燃料的可用能源耗損22% - 難怪化石能源業一點也不擔憂銷售利潤,甚至還熱情贊助研發基金。

所有這些因素的綜合效應,再加上人口急速增長、日益難測的氣候變化與生態環境互動,導致食品市場價格更加詭譎多變。環境分析家Lester Brown最近表示,"現在面臨的情況是全球8億輛汽車與20億個貧窮人口爭糧的趨勢,搞不好能源價格會直接操縱食品價格。

"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曾指出,"控制了石油就可控制國家,控制了糧食就可控制人民。"現在石油與糧食開始合而為一,將來會怎麼樣是否要深入思考呢?(The great biofuel fraud - Asia Times August 1, 2007)

珍惜能源,為後代子孫留一口糧

能源開始與糧食爭佔有限的土地與水資源,能源與糧食之間有何關聯呢?

1公噸玉米可生產250公斤乙醇,約為316.5公升酒精(比重0.79),可供乙醇小客車跑3,165公里(每公升跑10公里);1公噸玉米糧食含熱值3,360,000千卡,可供1,600人日之需(1人日需2,100千卡)。因此,1人日所需糧食625公克玉米,化製燃料可供乙醇小客車跑2公里。

1公噸?豆可榨油200公斤?豆油,約為216公升(比重0.928),可供柴油小客車跑3,448公里(每公升跑16公里);1公噸?豆糧食含熱值3,590,000千卡,可供1,710人日之需(1人日需2,100千卡)。因此,1人日所需糧食585公克?豆,化製燃料可供柴油小客車跑2公里。

而1人日所需糧食585公克?豆,可化製0.125公升的生質柴油,供柴油發電機發電0.5度(每公升柴油發電4度),可以影印機(2.5KW)運轉12分鐘;烘衣機(1.4KW)運轉21分鐘;吹風機(1.2KW)運轉25分鐘;一般窗型冷氣機(1KW)運轉30分鐘;桌上型電腦(0.31KW)運轉97分鐘;彩色映像管電視機(0.3KW)運轉100分鐘;電視/錄放影機/選台器待機狀態(0.01 KW)待機50小時。

如果現在多浪費125cc的燃料,後代子孫將有缺1日糧之憂。(綜合資料 - August 1, 2007)

英國瓦斯公司推動"最綠"能源選擇

為提供服務給熱愛環保的客戶,英國瓦斯公司推動所謂的"最綠"能源捐,要比目前該公司的"零碳"與"未來能源"捐每年20英鎊再增收84英鎊。

"零碳"專案以投資再生能源與成立"綠色基金"等碳抵換體系方式,協助客戶降低其碳足跡;而綠色基金則用來開發再生能源新科技,"未來能源"專案的運作機制以協助學校使用再生能源為主,目前約有350,000個客戶參與相關專案。

最近由uSwitch.com對2,200人士進行的調查顯示,不想額外付費的有39%,願意額外付費但以50英鎊為限的有41%。(British Gas launches "greenest" energy choice - Reuters August 1, 2007)

潔淨電力是溫室減量的關鍵

澳大利亞環境部長Malcolm Turnbull昨天表示,要在2050年達到溫室氣體減量50%的目標,要讓全球發電接近零排放才有可能。

面對環保人士的批評,Turnbull先生承認碳封存科技還未成熟,但是在潔淨燃煤方面的研究澳大利亞領先全球,並希望發展出對既設電廠"改裝"的能力。此外,Turnbull先生認為減少伐林是第二大的排放源減量,他希望在峇里島舉辦的氣候大會能將造林議題納入新的全球氣候公約中。(Clean Electricity Key to Greenhouse Cuts - Australia - Reuters August 2, 2007)

氣候公約談判獲得全球支持

約100個國家在聯合國第一次與氣候變化有關的會員大會中發言,描述國家遭遇的天災與需要的援助 – 讓原本2天的議程延長至3天;大會主席阿勒哈利法(Sheikha Haya Rashed Al Khalifa)昨天在閉幕式中表示,"現在我們獲得動力,我們認為此議題更為重要,我們必須確保新的公約更平等、更具決心。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安排在9月24日召開氣候變化高階會議,日本外交部全球事務主管Koji Tsuruoka指出,24日會議之後氣候變化"會成為每個國家政治上的優先議題。"(Climate Deal Talks Gain Global Support - Associated Press August 3, 2007)



沒有留言: